撰文者 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

.剛結束一段戀情的曉文,終於看破了,打算抱獨身主義過一輩子。其實一個人過日子也沒什麼不好,反而更自由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可以為自己而活。有這種想法的人愈來愈多,根據主計處人口婚姻調查資料顯示,25歲到44歲之間的適婚男女當中,高達四成的人未婚,總人數超過三百萬人。

隨著社會的多元化以及女性投入職場比率大幅提升,經濟能力獨立後,婚姻已經不再是女性唯一的選擇,現在很多熟男熟女選擇當個單身貴族,過著輕鬆無負擔的生活。

雖然一個人可以過得消遙自在,少了成家所帶來的負擔,卻也代表少了另一半的依靠,將來一切都要靠自己。或許現在還年輕有父母家人可以靠,將來有一天老了,就得一個人面對,所以生活的規劃和理財更顯得重要。

單身理財最基本要做到以下幾點:

一、風險規劃:醫療險、失能險、意外險不可少

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單身族群最怕生病、意外工作中斷怎麼辦,萬一有個閃失誰會照顧你,還有龐大的醫藥費支出。如果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或社會的包袱,保險就是最好的依靠。

因為是一個人,基本的壽險就不必保太高,反而「醫療險」會是第一順位。由於健保大部分都有給付,重大疾病的醫療費就轉嫁給保險公司,之後再依個人經濟能力逐步增加失能險、意外險及防癌險。

凡事都要做最壞的打算,尤其到了晚年,國人罹患慢性疾病有升高的趨勢,終身醫療及看護都要趁年輕的時候保費低,及早規劃未雨綢繆。

二、累積勞保年資:要有穩定而持續的工作

單身族一人飽全家飽,因為沒有家累的負擔,花起錢來就沒有節制,別人結婚生子把孩子養大花了五百萬,單身族不但沒存下這筆錢,很多還是月光族,甚至淪為卡債族。年輕時不存錢,將來可能變成孤獨老人,總不希望發生像南部水災時安養院的老人泡在水裡的慘狀。

所以至少要有一份工作並加入勞保,利用勞保年金活到老領到老,及投保年資無上限的優勢,工作愈久累積的年資愈多,退休後領的老年年金就更多,做為年老退休時基本的保障。

三、要勇於投資:定時定額基金加年金給付

單身族平常懂得享受,花錢大方,如果希望要有貴族般的退休生活,就要做投資規劃,千萬不要把錢放銀行。二百萬放銀行定存,在利率只有1%的情況下,利息只夠每天吃一個便當。

如果可以承擔風險,時間又夠長的話,變額年金險是不錯的選擇。定時定額基金加上未來年金給付,可以有穩定的收入領到終老,搭配勞保年金,晚年生活就不用愁了。

變額年金險的優勢是彈性投資、基金配置多樣化及老年定額給付,不需要老了還為操盤煩惱。

四、緊急預備金:預留六個月的生活費

在資產配置上除了保險及投資規劃外,還要預留至少六個月的生活費以應不時之需。在現今社會變遷快速,職場異動頻繁,要有緊急預備金渡過轉業的收入空窗期,讓自己有更寬廣的轉寰空間。

很多人一直都在追求愛情,期待有個幸福的家,也沒打算是要單身,只是時間過得很快,尋尋覓覓多年後暮然回首,才發覺自己還是孓然一身,卻什麼規劃都沒做就為時已晚。所以只要目前還是單身就要先做好規劃,等將來有機會找到另一半時再做調整即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usvanp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