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早上上班前,順路搬了些書到新住的地方,偌大的房子沒有任何東西而顯得空蕩蕩,把待整理的書先靠牆放好,再把其他已經搬過來的東西也擺整齊,就站在客廳中間望著四週的牆壁,心裡想著:『下個月就要住在這裡了耶~』

  想到要搬離住了三年的家,即使那不是我自己的家,我也沒那麼喜歡它,但不捨的感覺還是突然湧上心頭,耳邊又響起了你說:『搬來跟我住吧!』

  我不喜歡搬家,不喜歡離開習慣的人事物,這不僅僅只是人對於安全感的依賴,有很多時候,是我自己濫情作祟,常常太過份投入週遭的環境和人事物。

  當初一個人跑到竹科去工作,抱著初生之犢的心情,搭了半夜的車到新竹,一個人在冷冷的冬天,抱著行李睡在火車站的椅子上等待天亮,一早又搭車前往竹科。

  當天下班去摩托車託運公司領了車子,才開始找房子。當時對於『家』並沒有那麼強烈的歸屬感,總覺得愛好自由的自己就該活得像一個流浪者,結果當晚還是沒找到房子,到漫畫王看了一下漫畫,就在店裡睡著了。

  再隔一天,很幸運地找到房子,並住了下來,然後開始像被植入公式的機器人,每天朝九晚五地工作,很平靜但也很平淡。

  一個月後,想到自己好喜歡的廣播工作還沒有做,就要將25歲以後的生命交給竹科,於是決定離開。我渴望經歷,即使它會跌跌撞撞,也總好過從沒去試過,最後只能對著夢想遠遠地感嘆來得好。

  對還沒有充滿太多感情的地方說再見似乎不是難事,看了車站前來往的人潮,背包上肩俐落地轉身走進車站,坐上火車,直到車子開動前,心裡還是一直很平靜。

  車子慢慢啟動了,百貨公司的建築物開始往後移動,火車站裡那個曾經躺過的椅子,被一面牆給慢慢關上,我靠在玻璃窗上看著窗外,腦中閃過租房子的房東說:『沒關係,反正房子也沒人住,就一整層都租給你,收你房間的錢就好。』

  品管部的主任說:『不喜歡現在的職務嗎?我可以幫你調,留下來吧!』

  公司交大的工讀生:『我在公司也沒什麼好朋友,才覺得你很有趣,跟你很有話聊的....』

  看著窗外的景物隨著火車的前進,往後跑的速度越來越快,我的視線也開始模糊....

  『大地啊!我來到你岸上時原是一個陌生人,住在你房子裡原是一個旅客。而今我離開你的門時,卻是一個朋友了。』

  也是那個時候,才明白泰戈爾這句詩的意思。有時候喜歡一個人或是地方,不一定都是被刻意安排好的,那些讓人割捨不下的情感,更多時候,都是在自己沒意識到的當下,醞釀出來的。

  僅僅只隔一條馬路的新家,仍可遙望舊家,但我知道,這一條馬路很像以前爸媽在戒嚴時期的台灣海峽,我未來的生活習慣將因這次的遷移而有所改變,那條通往舊家的路,很有可能自此以後就再也不會走過去了。

  我想,就在搬家的過程中,一點一滴地跟過去告別吧!和你同住的事,就讓我再想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usvanp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